2022年3月12日國父孫中山逝世紀念日世華南加州分會裴映棋會長率姊妹們在國父孫中山銅像前獻花致敬

羅省中華會館12日在華埠舉辦國父孫中山逝世紀念日活動,在獻花儀式後,參與者們移步中華會館禮堂觀看介紹國父孫中山生平事蹟影片。駐洛杉磯台北經文處處長黃敏境應邀出席並致辭,紀念活動有近百人參加。

紀念活動於當日上午11時在華埠中山廣場舉行,羅省中華會館及所屬傳統僑社代表、越柬寮社團、部分新僑社團僑領,肅立在國父孫中山銅像前,輪唱美國國歌、中華民國國歌、國父紀念歌。經文處處長黃敏境、中華會館主席鄺松齡、副主席周賜軒、監事長蔡惠玲、副監事長胡卓球,首先向國父銅像獻花,其他僑團代表及世華南加州分會裴映棋會長、江瑞瀛監事長、黃美月監事、高啟正、陳柏宇、陳英煌、高啟正及于仁豪榮譽顧也依次獻花。儀式後,眾人移步中華會館禮堂,觀看影片「築夢者:孫逸仙」,緬懷革命先驅。

黃敏境致辭表示,「今天是孫中山先生逝世97周年紀念日。羅省中華會館和孫中山先生的關係十分密切,當初孫中山先生推動革命時曾經到羅省籌款,獲得僑胞們大力支持。羅省中華會館的章程明訂,支持國父孫中山先生所創立的中華民國,並且每年重要節日都會到華埠國父銅像前獻花致敬。」

黃敏境說,孫中山先生曾說「華僑為革命之母」,是因為海外僑胞認識到自由、民主、平等的普世價值可貴,並且希望在當時的中國實現這些價值,因此,孫中山先生的自由民主理念,得到了僑胞們的大力支持與推崇。

他表示,今天觀看的影片「築夢者:孫逸仙」,有許多關於孫中山先生的理念介紹,尤其是他對於國家發展的藍圖擘畫。孫中山所追求的是在中國建立自由民主制度,而不是威權專制,他所創立的中華民國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而非另一個取代滿清的專制政府或「家天下」的帝制。

黃敏境強調,今天活動的參與者中有許多人背井離鄉來到美國,是因為受到中共政權的壓迫。在信奉自由民主價值的美國,大家才能暢所欲言,捍衛自己信奉的價值和理念。美國與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共享這些民主政治的普世價值,也是孫中山先生致力追求的自由民主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