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分會 第四屆世界華冠獎得主

南加分會 第四屆世界華冠獎得主
郭秀梅 Karen Kuo-Limb
President, Macro Products, Inc.

「活出自我、造福人群」是我對生命永續的追求。

我是郭秀梅,生於台灣台南縣,成長於台北市,自政大銀行系畢業,工作三年後負笈美國聖地牙哥大學攻讀企業管理。一九八三年取得企管碩士學位,第二年隨即以因得到獎學金所省下來的學費約一萬美金開業成立Macro公司。
創業唯艱自不在言下,尤其是隻身海外的女性。想起自己開著卡車到碼頭提貨,並尋著地圖在人生地不熟的巷道中送貨的情景,那真是不堪回首的來時路。二十六年後的今天,憑著看得準、不偷懶、不放棄的個性,終於Macro在彈性合成橡膠布片(Neoprene Rubber Sheet ) 的業界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學銀行和企管出身的我,除了追求業績的成長,更關注公司財務的健全。我注重獲利率、行銷和顧客服務,不贊成過度積極舉債的拓展。穩紮穩打的成長使我們在一九九零年拿下世界最大彈性合成橡膠工廠(Shei公司) 美國西岸的獨家代理權,一九九七年一舉取得全美及加拿大的獨家代理權,二零零一年則納入墨西哥完成北美洲獨家代理的佈局。目前在南加州爾灣的倉庫?常備有五萬多片的各式貨色。在完善的存貨管理及客戶徵信系統的配合下,供應各地客戶的需要。
因為美國的產業有逐漸外移的傾向,加上追求更高的產品附加價值,除了橡膠布片,近十年來我們更積極的推動成品的製造,包括各式醫療護具、潛水衣、衝浪衣、高爾夫球桿套、擦球袋、電腦袋、滑鼠墊…等。最重要的是醫療護具類,有護膝、護腕、護腰背、護腳踝及冷熱敷等產品,合作的工廠遍及台灣、大陸和泰國。美國人熱愛運動,因應運動受傷的產品當然就有著它一定的市場。
「用人」永遠是企業成功與否的一個環扣。我對員工「知人善任」並且「從善如流」使員工有發揮所長的工作熱忱再加上紅利分享及退休金制度的獎勵和保障,員工與公司有「同一條船、同一個心」的信念,是公司穩定成長的重要因素。
如果一個人的成功僅止於他(她)自己的話,我不認為這是成功。一個真正成功的人,心中一定要有他人,也就是一定要使更多人都能蒙受其利。事業的小有所成使我對「人生以服務為目的」這句話的認同長了翅膀—我有能力開始佈施,不只是財施,更進一步奉獻自己寶貴的時間做眾人之事。而且我認為最值得和最嚮往投入的是「有根」的社會工作,也就是那個社會工作的功效會因我的付出而能往下紮根,繼而往上結果─ 不會工作一做完,功效也同時劃上了句點。
「人有善願、天必從之」,因此我認識了贊化書院的黃世明院長,也在他的賞識和重用之下從一九九六年起一直義務地為書院的「親子讀經班」教四書五經。二零零七年起,於「大智慧經典讀書會」改教成人,這一路走來至今已十四年。「人者心之器」–我們的心左右著我們的思想和行為,是一個人一生成敗、康健、快樂與否的樞紐。這種四書五經「仁義禮智信」的教學,就是在灌溉著人們的心田,治本的深入孩子們和大人們的內心,使他們能堂堂正正的做人做事,並對這個花花世界的誘惑具備了最好的護身符。不論多麼的疲倦和忙碌,我都全力以赴這份我認為最有意義的「人格」教育工作。同時我也在我所屬的佛堂,參與奉獻並講課,十數年如一日。
接者我又有機會被揀選來參與「爾灣中文學校」和「南海岸中華文化中心」的興建工作。這是個有三十年歷史的團體,每個週末有超過一千人以上的華人子弟來此接受華語教育,是全美最大的中文學校,也是南灣華人彙集的地方,更是在美國傳播中華文化的一個重要據點。但是在二零零一年以前我們的場地是租來的,備受寄人籬下之苦。從二零零一年到二零零五年,除了我自己也是幾個主要捐款人之一以外,更以「工程總監」的身份全程參與這棟四萬五千平方英呎大樓從選地、募款、設計、公聽、招標和施工一連串的工作。比為建自己的辦公大樓更難上十、百倍的,是擺平眾多紛紜的意見和精打細算那捉襟見肘的經費。為了完成這項艱鉅的任務,我幾至拋家捨業的工作,在辦公室中待到清晨也是常有的事。但是百年樹人啊,當時維繫著我支持到底的念頭就是:只要有了這個硬體的建築,就有了以後永續不斷文化和教育傳承的一個據點。我何其有幸能主導著這個具有歷史意義建築的誕生! 眼看著它平地起高樓,我的心中更是充滿了驕傲與滿足
二零零八年,我接掌了南加州北一女校友會理事長的工作。任內除了有聲有色的辦活動外,令我最有興趣的當然是致力「有根」的方案:修正會章〈By-Laws〉、成立年度負責人制度、永久會員制度、響應母校興建「資源大樓—學珠樓」的工程募款,並不負眾望的成立了談論多時的「南加州北一女校友儀隊」,婆婆媽媽們英姿煥發不減當年,在僑社活動中亮相,使原本就享有盛名的南加州北一女校友會更令人刮目相看。
我的先生林宗七,是我在唸研究所時的同學。他的專業是Tax Credit—運用於低收入國民住宅 (Low Income Housing) 及近年來在太陽能量板 (SolarPanel) 的生產。比較特殊的是我們夫妻各營事業互不統屬,各有員工和自己的辦公大樓。我們結婚已二十七年,彼此互為智謀和精神支柱,並育有兩個兒子:老大在達特茅(Dartmouth)大學就讀,是美國八大長春藤學校之一,小兒子就讀於紐約大學(NYU) 。兩個兒子都身材高大,而且是運動健將。最讓我引以自豪的是土生土長在美國的他們都非常孝順,而且不同於其他的ABC(American Born Chinese),他們會聽、會看、會講、會寫中文,每當聽到有人問他們:「你是幾歲來美國的?」就是我耳中最美妙的樂章。
走筆至此,就像對人生做了一個短暫的回顧。感謝父母親自小對我灌輸身為一個女性要獨立、溫柔但堅毅的理念,他們對我影響深遠。我不注重也因此沒有很多引人注目的頭銜,但我是一個非常腳踏實地、認真負責的人,只要是我所接手的工作,必能有成。「從根做起」、「從不放棄」和「從善如流」是我平日做人做事一貫的態度。感謝上蒼及周邊所有人們的幫助,讓我已經能夠朝著「活出自我、造福人群」的方向小有進展,長此以往,還期待再創造更輝煌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