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林部長洛杉磯世界事務協會演說餐會

3.11.13

林永樂此行到美國,主要參加美國企業研究所世界論壇,隨行的還有北美司司長令狐榮達。林永樂表示,參加的論壇包括共和與民主黨政要,包括前副總統錢尼、國會議長等,歷任部長均受邀,討論主題包括兩岸、台美經貿等問題,同時對台美關係亦有著墨。

11日晚間,他並應洛杉磯世界事務協會之邀演講,並與媒體茶敘,暢談兩岸關係、海外僑民關切的美國大追稅、台美關係等相關議題。
他指出,台灣並未被邊緣化,未來也不會。對台灣來說,最重要的經貿伙伴除中國、日本外便是美國,對美國來說,台灣也是重要市場,經貿互動相當密切。
提及歐巴馬連任後,重返亞洲,林永樂認為,美國重返亞洲作法有很多層面,但美國與中國既是合作又是競爭,美中在經貿關係都有重要合作,重返亞洲並不是去對付中國。
他進一步針對釣魚台議題,重申兩岸不會合作,因兩岸對主權認定有所區別,「兩岸沒有聯手空間」。林永樂說,台、日對主權有不同立場,但與其他國家利益是一致,希望能維持和平穩定,「美國希望日本自制、中國克制,也希望北韓問題不要擴散」。
他說,聯合國通過安理會,對北韓有所制裁,但實際上透過此作法,讓北韓能瞭解事情嚴重性,透過協商降低緊張情勢,和平處理相關議題。
林永樂說,台灣與美國目前溝通順暢,與日本協商也很順利,針對釣魚台議題,雖然立場堅定主權不退讓,但除保護釣魚台主權外,也希望與日本維持和諧。
面對美國海外大追稅,台灣方面是否配合?令狐榮達表示,台灣與美方目前雖有在談論如何進行資訊交換,但目前政府銀行,還是根據中華民國法律處理,包括隱私保護法等,也是根據中華民國法律。
當天林永樂也針對兩岸海外外交、僑務休兵表達看法。他說,任何地區社團、僑社表達支持中華民國,政府都給予支持,駐外單位也秉持此原則。但他說,兩岸關係要 朝正面發展,但不代表要犧牲本身利益,但每個地方情況並不相同,若有些地方情況發展與預期有落差,表示仍有努力空間。但「努力是雙方,而非單面」,他希望 兩岸互相尊重。
右圖:右為北美司司長令狐榮達、左為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龔中誠

3.11.13 3.11.13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