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僑宴 迎金溥聰場面壯觀

4.6.13

歡迎金溥聰僑宴在其下榻的環球影城希爾頓飯店舉行,會場席開106桌、旗海飄揚,場面相當壯觀。
出席者中,多數是支持並認同中華民國的社團人士,包括遠從亞利桑納州而來的中國國民黨亞利桑納直屬分部、榮光聯誼會等。學術和商務社團如美西華人學會、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南加州分會等,也有大批成員出席。

昔日話鋒犀利的金小刀相比,轉任駐美代表的金溥聰面對媒體顯得小心翼翼。他形容自己是角色主義者,對外得廣結善緣、與人為善,謹慎更甚於誠實,這是轉任外交官的改變。回憶去年12月上任至今,前兩個月很辛苦,如同參加鐵人三項,現在正進入調整步伐、配速的階段,逐漸步上軌道。他提及過去曾26次跑鐵人三項,現打算在美國重新開跑,參加當地賽事,並提到「運動外交」亦為工作一環,計畫到巴爾的摩金鶯隊替陳偉殷打氣。

過去十年換十個工作職稱的金溥聰說,外交工作屬不同領域,現領悟「少說多做」是外交實務,很多時候是鴨子划水,外人難以一窺究竟。未來與對岸使節遭遇,是自然為主、保持風度,不過度委屈自己、懂得進退軟硬,和政治有異曲同工之妙。他進一步指出,駐美代表不單落實僑務,還要和國會建立友好關係,他引用總統馬英九的話:「信用和外交關係的建立要一點一滴。」對自己工作的期許,他希望下一位接手不是從原點開始,他將扮演好現在角色。

此次攜夫人同行,金溥聰對妻子周慧婷充滿感激。他表示以往給人剛硬形象,但周溫柔婉約的形象有加分作用,特別是出席軟性、文化和女性活動時,比自己更得心應手。他說,夫妻出席公開活動於美國行之有年,符合國情和外交禮儀,周慧婷的參與可抒解工作量,無論對家庭和外交工作都有所幫助。

4.6d 4.6c